品牌緣起

知識不是財富,它應該被分享。

我是高嘉蔚,專業教育從業人員。過去的我是領有教師證的高中老師與輔導老師,後來在師大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做教育部十二年國教配套的三年三千萬計畫。計畫老闆是教育界大老黃政傑,他創建過很多教育機構,有師大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臺灣教育評論學會等,當過師大教授、教育部技職司、高教司司長,臺南大學是在他當校長任內完成改制。改制完也不戀棧,最後到靜宜大學當教授到退休。退休後,他還是持續在做計劃、擔任一些教育協會的理事長。

剛離婚的我,人生很沒有方向。

老闆問做教育部計畫專任助理的我:「要不要在工作之餘,義務幫忙這個社團的建立?」我想:「七十歲的退休老人,還這麼有心為台灣做點事,我這麼年輕當然義不容辭。」所以我馬上就同意,從零開始學習如何創建社團。收集資料、跑內政部和國稅局政府流程,開戶、辦門號,設計名片到印製文宣海報,網站維護、影片剪輯,記帳、採購、公文撰寫,做會議議程、連絡、記錄,建置機構各項事務SOP。全都我一人包辦,因為感謝他讓我離開教師工作後無縫接軌當計畫專任助理同時念研究所,又在我離婚後讓我休息一個月。

我體會創業的感覺。

走著八年前看前夫在走的路,新創就是要不斷學習快速調整,不怕累。零到一從無到有的建置最累。但這就像是考試一樣,老闆出題,我答題,很過癮。老闆比員工難當很多。我知道其中的困難,便不斷提醒老闆,要注意資金問題,做非營利組織,要有健康的體質,社團才能做的長久。靠捐贈無法長久,必須要有自營的部分,不能靠理想而活。

我對他說:「如果你願意相信我,我成立一個公司叫台灣教育研究有限公司。我會把盈餘用在教育研究上。」我老闆他同意,但對我說:「請你先自由打拼。」我喜歡這樣,這樣比較有挑戰性。

老闆的「台灣教育研究院」從宏觀角度,政策面、教授、教師角度去規劃。那我的「台灣教育研究有限公司」就從微觀角度、學生家長面、討論生為一個人怎樣終身自主學習的角度去切入,討論教育研究要做什麼?

我將一輩子為教育努力著,在這裡獻給各位第一手的教育與研究資訊。

台灣教育研究新聞及圖

已註冊登記 請勿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