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融入

108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

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回應基本理念(自發、互動、共好),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此三大面向再細分為九大項目,如右圖。

摘錄自【12年國教 課程綱要-108課綱重點】 原文連結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重要特色是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並將 「議題」 融入各領域。

於 108課綱 的《總綱》 規範的「議題」共有十九個(如下表),分別指涉及人類發展與價值的社會重要課題。透過不同領域/科目加以融入探究,有助於學生統整各領域的學習內容,更能豐富與促進核心素養的養成。

為使課程設計時能符合課綱要求更貼近學生生活情境。

本站特選與議題有關文章書籍電影繪本動畫展覽表演講座論壇工作坊等藝文活動做為介紹主體,以供教師與家長參考融入教學中使用。

(可按綠色文字與各議題圖片進入分類觀看介紹)
議題
學習目標與主題
理解性別的多樣性,覺察性別不平等的存在事實與社會文化中的性別權力 關係;建立性別平等的價值信念,落實尊重與包容多元性別差異;付諸行 動消除性別偏見與歧視,維護性別人格尊嚴與性別地位實質平等。

*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與性別認同多樣性的尊重
*性別角色的突破與性別歧視的消除
*身體自主權的尊重與維護
*性騷擾、性侵害與性霸凌的防治
*語言、文字與符號的性別意涵分析
*科技、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
*性別權益與公共參與
*性別權力關係與互動
*性別與多元文化
了解人權存在的事實、基本概念與價值;發展對人權的價值信念;增強對人權的感受與評價;養成尊重人權的行為及參與實踐人權的行動。

*人權的基本概念
*人權與責任
*人權與民主法治
*人權與生活實踐
*人權違反與救濟
*人權重要主題
認識與理解人類生存與發展所面對的環境危機與挑戰;探究氣候變遷、資源耗竭與生物多樣性消失,以及社會不正義和環境不正義;思考個人發展、國家發展與人類發展的意義;執行綠色、簡樸與永續的生活行動。

*環境倫理
*永續發展
*氣候變遷
*災害防救
*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體驗海洋休閒與重視戲水安全的親海行為;了解海洋社會與感受海洋文化的愛海情懷;探究海洋科學與永續海洋資源的知海素養。

*海洋休閒
*海洋社會
*海洋文化
*海洋科學與技術
*海洋資源與永續
具備科技哲學觀與科技文化的素養;激發持續學習科技及科技設計的興趣;培養科技知識與產品使用的技能。

*科技知識
*科技態度
*操作技能
*統合能力
增進能源基本概念;發展正確能源價值觀;養成節約能源的思維、習慣和態度。

*能源意識
*能源概念
*能源使用
*能源發展
*行動參與
具備探究家庭發展、家庭與社會互動關係及家庭資源管理的知能;提升積極參與家庭活動的責任感與態度;激發創造家人互動共好的意識與責任,提升家庭生活品質。

*家庭的組成、發展與變化
*人際互動與親密關係發展
*家人關係與互動
*家庭資源管理與消費決策
*家庭活動與社區參與
認識原住民族歷史文化與價值觀;增進跨族群的相互了解與尊重;涵養族群共榮與平等信念。

*原住民族語言文字的保存及傳承
*部落與原住民族的歷史經驗
*原住民族的名制、傳統制度組織運作及其現代轉化
*原住民族文化內涵與文化資產
*原住民族土地與生態智慧
*原住民族營生模式
增進道德發展知能;了解品德核心價值與道德議題;養成知善、樂善與行善的品德素養。

*品德發展層面
*品德關鍵議題
*品德實踐能力與行動
培養探索生命根本課題的知能;提升價值思辨的能力與情意;增進知行合一的修養。

*哲學思考
*人學探索
*終極關懷
*價值思辨
*靈性修養
理解法律與法治的意義;習得法律實體與程序的基本知能;追求人權保障與公平正義的價值。

*公平正義之理念
*法律與法治的意義
*人權保障之憲政原理與原則
*法律之實體與程序的基本知識與技能
增進善用資訊解決問題與運算思維能力;預備生活與職涯知能;養成資訊社會應有的態度與責任。

*運算思維與問題解決
*資訊科技與合作共創
*資訊科技與溝通表達
*資訊科技的使用態度
建立安全意識;提升對環境的敏感度、警覺性與判斷力;防範事故傷害發生以確保生命安全。

*安全教育概論
*日常生活安全
*運動安全
*校園安全
*急救教育
認識天然災害成因;養成災害風險管理與災害防救能力;強化防救行動之責任、態度與實踐力。

*災害風險與衝擊
*災害風險的管理
*災害防救的演練
了解個人特質、興趣與工作環境;養成生涯規劃知能;發展洞察趨勢的敏感度與應變的行動力。

*生涯規劃教育之基本概念
*生涯教育與自我探索
*生涯規劃與工作/教育環境探索
*生涯決定與行動計畫
認識文化的豐富與多樣性;養成尊重差異與追求實質平等的跨文化素養;維護多元文化價值。

*我族文化的認同
*文化差異與理解
*跨文化的能力
*社會正義
養成運用文本思考、解決問題與建構知識的能力;涵育樂於閱讀態度;開展多元閱讀素養。

*閱讀的歷程
*閱讀的媒材
*閱讀的情境脈絡
*閱讀的態度
強化與環境的連接感,養成友善環境的態度;發展社會覺知與互動的技能,培養尊重與關懷他人的情操;開啟學生的視野,涵養健康的身心。

*有意義的學習
*健康的身心
*尊重與關懷他人
*友善環境
養成參與國際活動的知能;激發跨文化的觀察力與反思力;發展國家主體的國際意識與責任感。

*國家認同
*國際素養
*全球競合力
*全球責任感
摘錄自【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議題融入說明手冊】 手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