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癒自己」教案設計

教案發想

我離婚後,遇到很多社會上的歧視,認為離過婚的女人是「二手貨」,沒有「正常男人」要。所以我開始做很多努力,想要強調我不輸給一個沒結過婚的女人。我仍是優秀,值得被愛的。

首先,我先調整自己的情緒。透過畫油畫的方式,我有意識地透過畫十幅油畫記錄下我的感受。因為情緒濃烈時刻很難用文字或語言呈現,視覺化的表達可以宣洩情緒又能轉移注意力。

其次,離婚一年後我將我前一年反思透過文字紀錄方式,書寫六萬字三十篇散文在網路上分享,取名叫「離婚使我重生」。我的重生是因為有所覺醒和覺悟。並將第一階段十幅油畫搭配文字,以「我離婚了,所以我開始畫畫!」名稱在臉書建立粉絲團「藝術治癒自己」分享,強調「我(負面挫折)了,所以我開始(正面行動)」增加生活控制感,陪大家克服負面情緒,接納它與之共存。這個階段受到很多質疑,最常見的是「想靠離婚紅」和「為什麼離婚前不畫」。

再者,我引起一些媒體注意,也讓許多失婚者找上我,我沒辦法教畫和諮商,所以我和他們約好隔一年一起辦畫展。隔一年有找到七位失婚(離婚或喪偶)的朋友願意我一起辦【藝術治癒自己特展-失婚慶典】。我承擔所有開銷:展場、網站、邀請卡、展覽手冊等,展者需要負擔畫的運費和到當地旅費。但因為疫情因素沒有辦成實體,所以辦成線上展覽。我打算辦澎湖、金門、馬祖、小琉球、綠島、蘭嶼,所以又重新申請澎湖場地,明年再次從澎湖出發。

最後,經過我兩年的努力。七夕前一天,在網路上仍被說是「離婚」「大齡」女生,沒有「正常男人」要,而且還顯示「臺灣師範大學」的人說的,我開始覺得這是社會風氣和教育的問題。我接受我在這社會上被認為是:

「腦袋有洞又愛哭的瘋女人」。

「腦袋有洞」是最多人給我嫁給我前夫的評語;「愛哭」是我本來就愛哭,我哭結果我姊跳樓死後我就不敢哭,哭對我來說很能宣洩情緒,哭完沒人靠我都會自己站起來,但這社會不太鼓勵人哀傷;「瘋女人」因為一直有濃得化不開的憂鬱情緒跟著我,我擺脫不了也接受這樣的情緒會跟著我一輩子,而我不是那種會乖乖任他人擺佈的女人,常常有人說我不是「正常女人」。

破罐子破摔是我離婚後真實寫照,不理會他人的我,能真正愛自己,覺得自己值得被愛,也活出自己的樣貌。

未來展望:

1.我希望不只有靠「藝術治癒自己」讓失婚者自己調適心情,而是應該要以更高的教育格局,去影響整個社會。

2.我希望透過非正規教育提倡「性別教育」和「情緒教育」兩方面影響家長和老師,再透過學校教育讓我們下一代從男性「輕視女性」或女性「輕視自己」的情緒走出,達到真正無歧視的社會。

參考閱讀 (按圖片可深入閱讀介紹)

渣男渣女是種病?卡薩諾瓦綜合症 的卡薩諾瓦是誰?

單身好還是有結婚好?
有共識的交往好,還是基於性愛的交往好?
你有抱怨過自己有女兒身嗎?
男人為何要買春,女人為何要賣春?
疫情後的美國英雄電影怎麼了?
女人需要人拯救嗎?

結論與感想

您可能也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